A是B(B為名詞且A等於B)

 

日本首都是東京

เมืองหลวงญี่ปุ่นเป็นโตเกียว  (✕)

เมืองหลวงญี่ปุ่นคือโตเกียว   (〇)

重點:「A等於B」即 A คือ B。

在說「日本首都」เมืองหลวงญี่ปุ่น是「東京」โตเกียว時,

「日本首都」和「東京」的同等關係

 

「A 等於 B」即A คือ B,不是A เป็น B

 

當我們在講「A 是 B」(B為名詞)時,對於該使用คือ或เป็น

而感到迷網的人應該不少,請牢記下列要點:

  • A คือ B

       A 等於 B  A=B

       B 可以是專有名詞

       也可說成B คือ A

 

  • A เป็น B

       A 不等於 B  A<B(A包含於B內)

       A 的個性、性別、國籍、職業、關係、疾病等等為 B 

       B 不能是專有名詞

       不可說成B เป็น A

 

例句:

  • 我的公司是電腦公司

       บริษัทผมเป็นบริษัทคอมพิวเตอร์  (✕)

       บริษัทผมคือบริษัทคอมพิวเตอร์   (〇)

 

  • 這是我的書

       นี่เป็นหนังสือของผม  (✕)

       นี่คือหนังสือของผม   (〇)

 

  • 我是台灣人(被詢問"誰是台灣人"時)

       ผมเป็นคนไต้หวัน  (✕)

       ผมคือคนไต้หวัน   (〇)

       該情況下,只有「我」是台灣人,其他人並非台灣人,

       因此「我」ผม和「台灣人」คนไต้หวัน是同等關係,於是使用คือ。

 

  • 我是台灣人

       ผมคือคนไต้หวัน   (✕)

       ผมเป็นคนไต้หวัน  (〇)

       在描述「我」的國籍是台灣,所以使用เป็น。

       世界上,除了「我」之外,還有其他台灣人,

       因此「我」和「台灣人」不是同等關係,於是

       不能使用คื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agebible5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