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妃即國民之母

        泰國的母親節是8月12日,也是詩麗吉王妃的生日。國王滯留在法國期間遭遇到

事故時,常常去探望照顧國王的病情即是王妃。由於這個緣份之下2人互相吸引愛

,在國王18歲、王妃17歲時就完婚結為夫妻,而且育有1男3女。

        成婚後,在國王進入佛門修行這短暫期間,王妃就代替國王處理國政。王妃時常

為國民著想,就如同國王一樣為了民國舉辦了各式各樣的社會福祉活動。

        王妃有句名言:「我喜歡媽媽這個身份」。把國家的人民當成孩子般愛護的王妃

被國民當成「國家之母」而深受愛戴。

        王妃在2009年迎接了她77歲的生日。只要日子快接近這一天,街上展示對王妃的

感謝,為了讚誦她的功績,會在高大的建築物或廣場上掛著王妃的照片、肖像畫以及

插著有王妃徽章旗子來裝飾。在電視上或收音機裡也會放送著讚揚王妃的生長歷程與

功績的節目。

        王妃是在星期五出生,所以象徵色是藍色。這天街上穿著藍色服裝的人潮會湧現

。穿著藍色的衣物代表著對王妃的感謝心情。

 

不是康乃馨卻是茉莉花

         在台灣母親節當天會送康乃馨,但是在泰國是贈送茉莉花給母親。茉莉花被認為

是純粹且神聖的花,因此常被拿來製作成供奉在神壇上的花圈、放入點心的果糖中增

添其香味。這香味有治療回復精神的效果,所以也使用在一般茶水中。茉莉花的這種

能夠散發香味傳至遠處的花香,象徵著永不消失的母愛。

        這一天必須要與花朵或禮物一起贈送的是卡片。裡面寫著「媽媽 我愛你」以及加

上一些感謝或祝福的話,然後再遞交給母親。

        台灣人不太開口說出「我愛你」這句話,但是在泰國這句話很頻繁地被拿出來講

。「愛」這個字對於泰國人來說是給人感覺很好很溫馨的一個字。所以不管幾歲,小

孩可以對父母說「我愛你」、父母可以對小孩說「我愛你」、孫子可對祖父母說「我

愛你」、也可以對友人說「我愛你」。

        母親節當天,大多數的泰國人都全家人一起帶出外食。以祖母或母親為中心,大

家聚在一起渡過快樂的時間。

 

在泰國沒有「戀母情節」

        在泰國沒有「戀母情節」這個字。即使有,也會把「戀母情節」當成是一種很棒

的情操。重視母親是一種美德,可以積最高的功德。在泰國結婚後,都互相重視男女

雙方的父母親,所以沒有人會惡言開口說自己的先生有「戀母情節」。

        假如自己的先生每天打電話給母親的話……。在泰國大概會被美譽為這是多麼孝

順的兒子啊!妻子和很重視母親的先生在一起久了,應該也會覺得很驕傲。

        反而不重視母親的男性會被遠離。「戀母情節」以外,也沒有「自立」「脫離父

母」等用語存在的泰國,幾乎沒有與母親保持距離生活的男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agebible5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